有些人可能會被標題嚇到了!!! 

我並沒有辭去工作

只是用暑假去旅遊 我們都是學生!

你可能會想: 有一個月的時間 為甚麼不趁機去歐遊? 從澳門去日本去一個星期就夠啦~~

也可能會想: 去一個月的日本不會很悶嗎? 時間不怕太多嗎???

太多太多大家會想到... 總之就很奇怪!

對於這些問題我會回你: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 不需要去否定別人的決定 沒有一定的對與錯

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超愛去日本! 所以去一個月都不夠 而且一點兒都不無聊 可以玩更久XD

在這篇我先說一下我這趟旅程機票﹑住宿﹑交通跟手機數據的選擇跟花費

因為畢竟旅程時間長

要花更多的功夫和時間來準備

主要目的是省錢

其實如果你不想省錢這是完全不必要的

這也是常常我朋友不知道的事 很多人以為我很有錢

經常出走 而且一去就那麼久 這次還一個月 真的超誇張!

他們都直接問我: 「為甚麼你可以這麼有錢!?」

但我每次都否認 然後回他們: 早點準備就省很多了!

早點準備你就有足夠時間去比價

不只機票 還有交通方式跟住宿

整個旅程用錢的分配雖然我不能逐一很細緻的算出來

但我可以盡我力量把有紀錄下來的花費說給大家聽

首先講下這次玩日本甚麼的地方~~~

 

行走路線:

 

今次涵蓋的地區依次序就是:

A. 按地區分類 

 山陽→ 四國→九州→沖繩

B. 按縣分類

廣島→香川德島高知大分宮崎鹿兒島熊本佐賀長崎福岡沖繩

C. 按城市分類

廣島→三原→尾道→今治→松山→伊予→高松→鳴門→德島→(經劍山)高知→四萬十→(渡輪)大分→別府→由布→高千穂町→宮崎→霧島→鹿兒島→指宿→出出水→天草→熊本→阿蘇→佐賀→長崎→佐世保→福岡→那霸→沖繩 →宇流麻  (うるま )→名護→ 那霸 

 

因為這次旅程覆蓋的範圍挺大的

所以跟A. 地區分類來把這篇遊記分成不同章節吧

第一章: 山陽地區

第二章: 四國地區

第三章: 九州地區

第四章: 沖繩地區

 


 

機票:

這趟旅程我一共搭了3程飛機:

 2程國際線+中間1程國內線

而且3程都搭廉航 所以行李都要加購跟沒有飛機餐食的

第1程的2張機票跟第2程的其中1張機票都是促銷時買的

加起來每人大概用了HKD 2,000 (坐廉航來說是有一點點貴...)

 

 

出發地

目的地

航空公司

出發日期

行李(kg)(2人)

價錢(JPY)(2人)

1

香港

廣島

香港快運

May 30

20

13,071

2

福岡

沖繩

樂桃航空

Jun 27

40

11,960

3

沖繩

香港

樂桃航空

Jul 3

40

29,840

 

 

 

 

 

總價(JPY)(2人)

54,871

 

住宿:

整個旅程的主宿都主要選民宿 (Airbnb)

條件要求是整套房子 (不用跟別人分享)﹑有獨立廁所

最好附有洗衣機跟廚房

因為以往我們去日本都喜歡都超市買和牛回家自己煮

會划算很多!!! 只可惜家裏都做不到碳火燒 只能煎...

 

(三原市民宿煮食爐)

 

(鹿島市民宿)

 

要就是酒店

大多數價錢每晚都在JPY 2,000 - JPY 7,000左右

我覺得畢竟大部分時間都在外面

住宿一向都不挑太豪華的~~~

(愛媛APA Hotel)

 

(來源: https://goo.gl/images/m2xF67)

(別府Hotel Star)

 

加上大部分時間都有租車

所以選住宿方面我們都選附有停車場的民宿跟酒店

民宿的話 大部分都附有免費車位 但事先要跟房東了解清楚位置!

在日本真的不敢違泊過夜

因為都聽說會罰很多!

酒店的話 停車位大多都要入住時另外加錢

大概加個JPY 500左右入住後就可留位

而且很多都是先到先得制

今次住過的酒店大部分車位都是普通在平地的那種

其中一間我們在愛媛住的連鎖酒店APA就比較特別

用的是立體式倉儲停車場

太大的車子會另外安排車位 而我們的開的Note就剛好可以進去

這種設計其實很省空間 真希望澳門可以好好利用 sigh....

(愛媛APA Hotel使用的立體式倉儲停車場 )

 

個人來講...

覺得民宿附有免費車位其實最好

不用麻煩 不用擔心會滿

 

住宿晚數

費用(JPY)(2人)

廣島地區

3

16,501

四國地區

8

38,784

九州地區

17

79,883

沖繩地區

6

28,256

總數(JPY)(2人)

34

163,424

平均每晚HKD 330 左右

 

交通工具: 

無論在山陽﹑四國﹑九州還是沖繩地區

在1個月裏除了我們待在廣島市內的2天跟福岡市內的4天

大部分時間我們都選擇了租車自駕

雖然以2人來算去租車雖然有點少貴

但是為求取個方便

因為這次旅程我們計劃去的景點大部分依靠公交是挺不方便

少部分景點位於比較繁榮的城市(例如: 廣島市跟福岡市) 我們就還了車坐公交去

因為反而可以省去停車費用跟堵車時間

整體坐公交就比較省錢跟時間

在整個旅程我們租跟3間不同的租車公司租了3台不同的車

依先後次序分別是:

 

  1.  Nissan Note (新車)

 

  1. Mitsubishi EK Wagon(新車)

 

  1. Toyota Corolla(中古車)

 

基本資訊

租車次序

1

2

3

行走區域

山陽﹑四國跟九州

小豆島

沖繩

租車公司

Times Car Rental

美島租車

Seaside Car Rental

車牌子

Nissan (日產)

Mitsubishi (三菱)

Toyota (豐田)

車型號

Note

EK Wagon

Corolla

車類別

小型車

輕自動車

小型車

新舊程度

新車

新車

中古車

取車日期

Jun 1

Jun 6

Jun 28

還車日期

Jun 24

Jul 3

租借日數

23

1

5

租車地點

廣島大手店

小豆島

沖繩那霸市

還車地點

福岡博多口店

甲租乙還

預約網站

樂天

N/A

樂天

價錢

基本租金

89,200

4,600

11,250

保險 (免責)

N/A

1,100

免費

保險 (NOC)

N/A

550

N/A

甲租乙還費用

20,520

N/A

N/A

總和(JPY)(2人)

109,720

6,250

11,250

 

車租

如果不把過路費﹑停車費跟油費算進去的話

這個旅程前後一共租了29天車連保險就用了JPY  127,220 (HKD 8,906)

平均每天要JPY 4,387  (HKD 308)

有聽過2人去躺日本租車要花過10萬日元嗎? XD

我想真的挺罕有的!

這個價錢在澳門買一台二手的汽車已經可以有很多選擇了~

我自己覺得是滿划算的

因為第一台的Note跟第三台的Corolla都是樂天網站做的優惠

第一台Note我甲租乙還費用是滿貴的

但配合了優惠加上租的天數很多就令總價變得正常

 

保險

保險方面第一台Note我是完全沒買保險

我覺得保險的話還是看個人吧

有些人覺得買了開的安心

有些人覺得不需要

而我是甚麼都沒買也開得很安心XD

 

導航

一共三台車都有包括GPS

但今次只有Nissan Note的能派上用場

因為在小豆島跟沖繩都沒有上過高速

所以不用需要車導來計過路費

雖然租廿十幾天只用了幾次

我們都用他來查詢過路費

雖然現在網上跟手機Apps都可以查到過路費

但因為我們不懂看日文

用起來會比較麻煩

所以都愛用車導航來算

而且根據以往的經驗車導航算出來的過路費都沒有錯過!

而真正的導航我們這次都靠手機Google Map

其實每次設定目的地時都會跟車導航對比一下路線是否匹配 需時會否差很遠

大多數都Google Map比較省時間

而且我個人都習慣了看Google Map (去台灣自駕都用他)

行車公里+油費

公里跟油費方面都沒仔細統計下來

感覺第一台Note是最費油的 (跟以前在日本租車比較下)

每次加油都大概加JPY 4,000

但過了感覺三四天又要再加了

總是感覺在開Note時是不停地去加油

第二台EG Wagon跟第三台Corolla都差不多

駕駛的整個過程也沒壞車沒爆胎沒碰撞!

 

自備的小工具

  1. 車載充電器 (獨立開關)

我十分建議用這種一開多個點煙器同時另外又有USB插座的車充

因為大多數租車公司的外置車導航都用點煙器取電

在一些租車代理網站預訂時又不一定能指定某種車型

所以手機充電時又可以同時用車導航就比較方便

而且有獨立開關就最好 不用時可關掉減少負荷 手機充得更快

 

 

  1. 手機架

當你的副駕駛睡著時沒人幫你看導航怎樣辦???

所以司機看導航時有個手機架就比較方便

但手機架最好不要選夾冷氣槽或光碟入口那種

因為遇到沒有播光碟或冷氣槽是這款的車就不好夾

這正正是我今次租的Note的冷氣槽

所以我都用固定在玻璃的手機架

放中間副架駛跟司機也看到

 

  1.  AUX 線

根據本人以往在日租車經驗

租過的都有藍芽跟AUX可以選擇來播歌

而我個人比較推AUX 

因為上下車比較方便 (一拔一插比較快)

雖然比較大型租車公司(e.g. Times & Nissan)的車子都已經附有車本身的aux線

但像我這次租的中古車Corolla 只有AUX孔

線是需要自己自備的!!!

而且用AUX大多數一開始插就能播

不需要像藍芽去設定

所以AUX比較方便不懂日文的人

 

租後感

總括來說...

第二台EG Wagon是不能跟其他兩台小型車比較

畢竟cc數不同

這次旅程我最喜歡的當然是第二台的輕自動車

因為2個人麻... 省油坐得又舒服

車內空間感很大

加上本人偏愛K car

因為出口到澳門發售的真的只有幾款

在日本當地可以租到很多內銷款的輕自動車

第二最愛就是第三台的Corolla 

雖然是台老車 車上有很多明顯括痕跟凹下去的地方

整台車都滿身傷痕

但開車起來不會有沒力的感覺

最差就是租最久的第一台Note

費油而且山路上表現有點吃力...

 

手機數據:

人數少 那當然買電話卡會比租WIFI 蛋划算啦

本來有打算去香港鴨寮街去買 因為會很便宜 但就擔心會被坑

因為現在都流傳很多問題

使用時會被降速或者實質數據用量是比寫明的少之類的....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光顧澳門幸運閣Sandisk

 

 

 

電話卡名

電信公司

4G / 3G

數據用量

期限

個人熱點

數量

單價(MOP)

總和(MOP)

1

Docomo 卡 (a)

Docomo

4G

2 GB

8天

可以

4

86 (優惠)

344

2

AIS卡Sim2Fly

Softbank

4G

4 GB

8天

可以

1

105

105

 

 

 

 

 

 

 

 

總價(MOP)(2人)

449

一共買了5張卡

平均每張MOP 90

整個旅程2人完全夠用

主要用作汽車導航跟網上找資料

有免費WIFI時都會關閉數據流量

而我覺得第一張比第二張好

感覺比較穩定 (第二張有時速度會特別慢)

整個旅程的總總總花費每人用了HKD 24,000

看了以上資訊應該對我們的旅遊方式跟習慣都有一些概念吧!!!

身為大學生的我們靠自己賺外快的錢存來去旅行

畢竟有很多選擇時都不會花太多錢去換來享受~

下一篇遊記就會開始第一章: 山陽地區

也就是這旅程從我剛到步的廣島機場開始~

 


 

有甚麼問題可在下面留言~

或在FB或IG私訊我~

我不斷會出遊記跟Snapshots

歡迎追蹤~~~

Facebook   Instagram   Pixnet(痞客邦)

 

 

 

 

arrow
arrow

    Andr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